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32 心中清淨清明 此岸即彼岸

心中清淨清明 此岸即彼岸

蓮生法王2009年6月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後法語開示

一心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。主持上師蓮鳴上師,還有師母,(師母未出席,眾笑)通常都要叫一下子,不叫會很難過。還有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各位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吉祥。

我們再談一下《六祖禪經》(即《六祖法寶壇經》)。六祖今天講的話,很好,也算是相應。六祖說:「何名波羅蜜?此是西國語,唐言到彼岸,解義離生滅。」我稍微給它翻譯一下。

什麼叫做「波羅蜜」?天竺就是印度,印度的梵語講「波羅蜜」,在中國的唐朝就講「到彼岸」,「到彼岸」就是「波羅蜜」。真正的真義,就是「離生滅」,離開生死。剛好蓮鳴上師今天所講的「要了生死,要斷煩惱」。這一句話有兩個重要的意義,就是「到彼岸」、「離開生死」。

既然講說有彼岸,一定有此岸。像我們坐船,從這裡出發到了另外一個地方,就是到達彼岸。那這地方原來的岸就叫做此岸,就是廣東話的,「哩度」(廣東話),就是這裡。那裡呢?「過度」(廣東話)彼岸。

這個生滅就是生死。自從弟子參禪射箭以來,大家都是講「無生無死」。但事實上「生死」是很難講的,剛剛蓮鳴上師講:「『生死』是一種虛幻。」在師尊的眼中所看的「生死」,跟蓮鳴上師看的「生死」,有一樣的,也有不一樣的。很多人看是死,師尊看的是生。所有的人都認為死是不好的,只有我一個人認為死是好的。

死的時候才能夠清楚明白,「喔!原來是這樣啊!我重生啊!」所以死是生啊!那麼生是什麼,生是死啊!用一個很小的身軀,有的比你的手掌大一點,就把你關起來了,把你封閉了,那是死啊!這個時候你知道,「啊呀!死了。」因為如果你變成一個雞蛋,不知天地在何處,只覺自己在雞蛋之中,那個才是死啊!所以,「生」大家都以為是快樂,是好的,要慶祝的,其實它是死。死啊!才是真正的醒悟過來,才是重生。所以,生死對我來講,毫無差別,沒有什麼不同。生就是死嘛!死就是生嘛!

蓮鳴上師講「是虛幻的」,那是他的虛幻。毫無差別,生死一如!一樣的,生就是死,死就是生,毫無不同。這裡講一個有關生死的笑話,有一個喜歡跳傘的人,他到跳傘俱樂部去買一個降落傘,問售貨員:「這個降落傘會不會開啊?」不開跳下來就死了。那個售貨員說:「沒問題!我們這裡都有保證書,不開的可以退還。」(眾笑)都有保證書的,降落傘不開可以退還,可以再換一個。這個就是講有生有死,降落傘不開,跳下來就是死,開了就是生了。

我看有降落傘也不一定生。因為我到泰國去,我看曼谷每一個佛寺全部都是尖的,(眾笑)塔也是尖的,屋簷也是尖的,任何地方都是尖的,我覺得在泰國跳傘不保險,跳下來傘開了還是可能會被插死。一般人把「生、死」分兩邊,這個跳傘員的故事是有分生死的。

這裡再講一個笑話,有一個人到餐館去,他說:「你們這裡有什麼招牌菜啊?」WAITER就講:「我們這裡的招牌菜就是燕窩。」在泰國的是椰子燕窩,又香又甜,弄一個椰子裡面煮的是燕窩,很貴的。「我們這裡賣的就是椰子燕窩。」客人就講:「那是動物的嘴巴吐出來的口水,不衛生。」那 WAITER就講:「那你想點什麼?」「那我點三色蛋。」一般講起來是說吃雞蛋,吃荷包蛋,吃三色蛋,都是很衛生的。(眾笑)客人點三色蛋,那個 WAITER覺得好笑:「你不吃上面出來的,你要吃下面出來的。」這是「生死一同」,是同,是一樣的,兩地都是一樣的,沒有什麼不同。

這裡再講一個笑話,有一個非常虔誠的神父,他每天跟上帝祈禱讓他平安,上帝也真的讓他平安。當地是一個很低漥的地區,突然間降下了豪雨,好大的雨,村子裡面的人知道豪雨不停,大家都離開漥地,逃生到山上。有一個年輕人就跑來敲教堂的門說:「神父啊!你怎麼還不走?」神父就講:「上帝一定會保護我。所以,我不用走的。」年輕人就講:「你不走,但是我一定要走,不然我揹你走。」那個神父還是不走,這個年輕人就沒辦法:「我要先逃。」

另外再有一個年輕人來,他一看神父還沒有走,他就跟神父講:「這裡低漥,等一下降大雨會洪水氾濫,你就逃不掉了。我來揹你走。」神父說:「我只信上帝,上帝一定會救我。我一定不會死。」這個年輕人也是沒有辦法,一看水都淹上來了,他就趕快逃走了。隔幾天,這個神父就死在洪水裡面。神父很信上帝,上帝接引他到天堂,從此岸到彼岸了啦!他到了天堂就怪上帝,他說:「上帝啊!上帝啊!我那麼信你,你為什麼沒有來救我呢?」上帝就回答他:「我已經派了兩個年輕人去救你了。」(眾笑)這個也是分兩地的,就是由此岸到彼岸。

其實神父不應該怪上帝的,為什麼呢?他已經到達彼岸了嘛!(眾笑) 他已經到了天堂啊!他已經到上帝那裡了啊!他還要留著在人間做什麼,應該高興才對啊!這是有兩地,一個就是人間,一個就是天堂。

我比較喜歡幽默感,說法不要講得那麼嚴肅嘛,大家都不笑,(眾笑)也不High,也不高興,好像每個人都靜靜地在聽教,要有幽默感。現在講一個有幽默感的笑話。有一個太太問她的先生:「你是欣賞我天使般的臉,還是欣賞我的魔鬼身材?」這個先生看太太,從頭一直看到腳,看了好幾遍後說:「我欣賞你的幽默感。」(眾笑)

師尊是這樣子講的,彼岸、此岸,這個此岸跟彼岸是兩邊,我都不欣賞。大家以為人間很好,大家都喜歡long life,健康、長壽。我們每一次看到仁波切說:「紮西德列!(吉祥如意)祝你健康長壽。」師尊本身我不欣賞人間,真的。隔幾天師尊生日,我二十歲。(眾笑,鼓掌)

你們來祝賀我的生日,我當然是很高興啦,心領!心領!大家那麼辛苦,那麼老遠來祝賀我生日,你們是要看我六十五歲的樣子嗎?(眾笑)故意來看看我這個老頭子啊!看看老了是不是不像話了。我很討厭六十五歲,我不喜歡六十五歲,我喜歡二十歲。(眾鼓掌)對啦!我跟TONY講,你千萬不要給我照出六十五歲的樣子,我剛剛從東南亞回來,我的臉曬得很黑,你要幫我在一秒鐘之內漂白;還有我臉上的皺紋,一絲一根都不可以有,要眉清目秀,要有二十歲的 Young man的面孔。他說「好」,(眾鼓掌)到時候你看他照出來的。

我不欣賞此岸,因為此岸並不是美好的,大部分都是殘缺的。沒有殘缺,你們為什麼要來皈依師尊?(眾鼓掌)你們在自己家裡好好的對不對,何必飛那麼遠跑到這裡來問事情,不是身體有病,就是職場有問題,不然就是婚姻,不然就是官司啦,不然就是賺不到錢。問事業啊!婚姻啊!生不下小孩啦!身體有病啦!一大堆的這些事情。

有很多人到師尊這裡來,他偷偷問師尊說:「師尊啊!我拜託你一件事情好不好?」我說:「什麼事?」他說:「我自己覺得照鏡子看起來,每天精神都不太好。你能不能給我一道符,吃下去之後我看起來面孔就變了,女的變成天仙美女,男的變成英俊瀟灑,有沒有這一道符?」我說:「你不用問啦!有我早就自己吃了啦!」(眾笑,鼓掌)他說:「多少錢都肯花。」

這地方不是好地方。真的!在生理上有些人是殘缺的,在心靈上有些人也是有殘缺的,沒有說「財、子、壽、緣」統統都是好的,都有缺點的。月亮有圓有缺,那麼人有合有分,在地上的都不是很完整的。我們求的就是到彼岸,到西方極樂世界。到天界也是享樂,很好;到西方極樂世界,極樂更好,什麼都是快樂的。有很多的淨土,我們都可以去,那都是很好的。但師尊為什麼也不欣賞彼岸,為什麼?因為大家到了西方極樂都一樣好,一樣的享福,一樣的住金屋、銀屋,彼此都是很快樂,身上都有光,每個人都是笑嘻嘻的,都很歡喜,皆大歡喜。但是我看久了這個也會膩。

那麼到底哪裡好?大家也許會想說,到摩訶雙蓮池最好。摩訶雙蓮池淨土真的是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我也不常待在那裡。那裡有我,但是在人間也有我,在地府裡面也有我,我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我存在。(眾鼓掌)這個時候,此岸就是彼岸,彼岸也就是此岸。你如果像蓮鳴上師所講的,心中清淨,此岸就是彼岸,彼岸也就是此岸。

你能夠在生死輪迴之中自如一切,也把生死看破了,生就是死,死就是生啊,也無生死。煩惱就是菩提,菩提就是煩惱。此岸就是彼岸,彼岸就是此岸。當你能夠實修,在日常生活之中,你能夠清淨地保持你的見性的,見到佛性的,這樣子的清明,你不用管他是在哪裡。

要了解師尊話中的話,你不要管他現在是在哪裡,因為你以清淨的清明的心看到了佛性,你所行的都是佛法,你口中所講的,開口的就是咒語,你的動作就是手印,你的清淨就是你的觀想,你的意念,到了這樣子的境界,十方佛國皆可以去,十方法界任悠遊。哪裡有煩惱?在師尊看,師尊本身沒有煩惱,哪裡有憂傷?師尊看也沒有憂傷。有時候也會哭啦!因為哭是洗眼睛,對眼睛會好。因為淚腺不用會阻塞,偶然哭一哭,眼睛就會更加的明亮。那是洗眼睛啊!感情發洩出來更舒服,晚上睡得更好,很輕鬆。

師尊當然會笑!師尊最喜歡幽默感。像師母她也有幽默感,師母特別交代,她說她在某一個地方,她不能講出那個地名,盧弘跟盧君要回到那個地方去學中文,她要守護這兩個天使,她過得也很快樂。她叫我告訴大家說,她去守護盧弘跟盧君,讓他們兩個在那個地方好好地學中文。所以呢!我心裡上很難過,每天晚上一個人在家裡,就是晚上要睡的時候,(眾笑)要講哭得很厲害啊,枕頭都濕掉了。真的!淚流滿面,心裡很難過。

白天都過得很高興,晚上回去的時候,家裡只剩下一個人,真的是心有戚戚之感,而且無處可去,真是天涯淪落人。師母也是很幽默的,她說因為師尊活到六十五歲,她從來沒有一次讓我自由過,只要我出現的地方,她就出現。縱然她不出現,師尊也有辦法,上個禮拜也講,只要找一個漂亮小姐來談話,跟她聊天,她頭就伸出來,她就會問,你們在談什麼。

因為有這樣子這麼長久的經歷,縱然把我放出這個「籠子」,我也不知道往哪裡走。(眾笑)師母說:「好啦!這段時間讓你自由吧。」我終於出來啦,呼吸了一個新鮮空氣,結果又回去了,又回到家裡把門關起來。因為最近的搶劫特別多,我不敢出門,又沒有一條路我認得的。你知道嗎,師尊在美國開車三十五年,只有雷藏寺、家,家、雷藏寺,中間有一個加油站,就是這條路我認得啊!我到Bellevue以外的路,我就迷路了。我求求大家,你們有空喔!帶我出去走走。(眾笑)

還有一點,我不太敢開高速公路。如果你們要帶我出去走走,要開高速公路的話,你們要用車子載我。我只會local的,從這裡回到家,從家裡到這裡,三十五年。你看吧!很悲慘!我唯一的樂趣是在哪裡呢?就是到雷藏寺,然後就是回家。我不知道還有哪一個家可以去,師母放我的自由假,我心中非常的感激,心裡上也實在是痛哭流涕,非常的感激,六十五歲了,總算你放我幾天的假。但是,我一出門一看,哇!黑嘛嘛(台語),都是黑黑的。我忘掉我哪裡可以去。我也不會去看電影,我已經三十五年沒有看電影了,也沒有聽過歌,也沒有dancing,西雅圖聽說是沒有的。我也不敢開高速公路。

你說,活在人間有什麼好,我每天晚上回去,回到家裡就等電話,等誰的電話,師母的電話。她沒有打來,我要打回去。她講說:「沒有人陪你嗎?」「我說,當然沒有。」

很好,此岸就是這個樣子。彼岸如果也是這個樣子,我會從彼岸到此岸,又從此岸到彼岸,一看那裡不行,又從彼岸到此岸,此岸到彼岸,這樣來來回回。這個就是我自己的生命,我自己的生死,我的生死就是這個樣子。我看破生死,沒有生死,沒有此岸,沒有彼岸,我十方世界去流浪,這個就是我真正的人生。(眾鼓掌)所以,你們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我,因為我到處跑,我這個肉體是在雷藏寺、家裡,家裡、雷藏寺,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。我偶然出去旅行,那不算,那是偶然。

那麼其實師尊的心靈是在十方,「生死我不管,心靈在十方。」(眾鼓掌)這才是宣仁法師講的「福」,這才是福。像台灣來的那位小姐,要買一棟房子供養宣仁法師,大家聽了認為說,宣仁法師的「福」真的到了。他不知道啊,他被那個小姐一關在那個房子裡面,就會像我一樣。你知道宣仁法師現在的福在哪裡嗎?他車子一開,到處遛啊!到處走啊!又吃得這個樣子,這一躺下來啊,一打呼,窗子都會震動,這個才是福啊!他哪裡不能睡,他哪裡都能睡。他如果被那個台灣小姐關在那個房間裡面,就變成籠中鳥,那你一生有何益處,倒不如做一個,宣仁法師就是「仙人」,我想到哪裡就到哪裡,我吃到哪裡就到哪裡,我睡到哪裡就到哪裡。他現在是西雅圖雷藏寺的總管、監院,因為他是總管嘛,沒有人管他,他也不向誰報告我去哪裡。嗖!他就走了,想回來就回來了。吃得胖胖的,睡得好好的,這裡就是極樂世界,這個才是福。有人要供養他一個房子,他住進去就死定了。(眾笑,鼓掌)

師尊的心永遠在十方,法身在十方。(眾鼓掌)六祖講,到達彼岸,離開生滅。其實沒有此岸、彼岸,在我來講,沒有生跟死。嗡嘛呢唄咪吽。